图片新闻

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文/张龙祥 李敬 苏涛 图/魏曼 来源:英国威廉希尔唯一官网科技发展处

2024年3月2-3日,william威廉亚洲官方2024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南京试验基地召开。本次战略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共同谋划研究所的发展战略和抢占科技制高点改革发展举措。”所领导班子、院士、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管理部门处长和副处长、试验基地执行负责人、以及工会委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朱俊强院士、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光电空天处处长李自杰应邀出席会议。

所长陈海生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本次战略研讨会的背景和定位,对如何开好战略研讨会提出要求,强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他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不仅是抢占科技制高点项目,还包括一系列改革保障举措。在凝练专项任务的同时,要做好管理组织模式创新,才能确保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取得成效。他要求,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机遇,以本次战略研讨会为契机,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研提贯彻落实思路和重点举措,积极凝练和组织科技任务,切实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抢占能源动力领域科技制高点。

本次会议安排了4个报告。陶宗宝系统讲解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制定背景、实施要求和近期院主要工作部署,并就研究所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建议。朱俊强就如何策划凝练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作辅导报告,并鼓励各位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大力度组织和凝练重大科技任务。徐纲和隋军分别作了动力和能源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思考的报告,提出了对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的初步考虑和改革举措。李自杰和何京东分别从光电空天领域和能源动力领域就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建议和要求。金红光院士在发言中系统分析了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当前研究所在能源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并对研究所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具体意见。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的实施是我院的重大历史机遇,每个人都应以“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实干的精神,积极争取并高质量完成各类重大科技任务。本次战略研讨会还召开了务虚会,各实验室主任、团队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思考和改革举措建议。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奠定了良好基础,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要持续凝练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提前谋划研究所“十五五”科技任务;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处理好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与其他科技任务的关系;研究所各个部门要快速进入攻坚状态,全力保障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顺利实施。

下一步,本次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还将在全所范围进行宣贯。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