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william威廉亚洲官方2023年年度大事

发布时间:2024-02-07 作者:魏曼 来源:英国威廉希尔唯一官网综合处

1. 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以政治巡视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模范机关创新工作扎实开展;所党委承担院重点调研课题《加强新时代科研院所创新文化建设研究》并荣获院党建研究会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三抓一探索两发挥”工作法被院《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建工作实践与典型案例汇编》收录。

2. 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轻型涡轮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稳步建设,建立健全实验室组织管理架构,牵头制定相关规章制度。“长时规模储能重点实验室”获院党组立项批复,已完成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完成组织管理架构、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等的筹建工作。与山西煤化所共建的“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批复,进入建设运行阶段。

3. 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

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依托基础科学中心开展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研发了聚光太阳能热化学互补转化技术,完成了太阳能与燃料热化学互补制氢示范,太阳能热化学转化效率国际领先,并通过了技术鉴定。牵头承担的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进展良好,研究成果应用于在役/在研/自研型号发动机。牵头研制的载人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首次完成在轨点火试验,获取了我国空间站首批微重力燃烧科学实验数据。

4. 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首创的单轴涡扇发动机完成首飞,入选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亮点成果。建成了轻型涡轮动力自主创新研发体系,自主研制的系列轻型涡喷、涡扇发动机实现批量应用。新原理宽速域ATR发动机完成首台发动机整机集成并成功点火试车。建成了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实验机组、首套2MW风热机组,实现系统运行。多型无人飞行器研制取得重要成果。

5.系统集成创新取得新亮点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套3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膨胀机顺利下线,各项测试结果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入选国家能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光明日报》年度十二大科技进展及中国科学院侯院长新年贺词。牵头承担的“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先导专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项示范工程调试运行、6项示范工程基本完成建设、8项示范工程开工建设。自主研制的30MW级燃气轮机完成4000小时工业考核试验并通过成果鉴定。

6. 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研究所持续加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多措并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逐步形成了领军和青年人才梯队,人才竞争力逐步提升。2023年度研究所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青1人、国家领军1人、青托2人、院青年科学家奖1人、院青促会优秀会员2人、院技术支撑人才1人;院引才计划青年项目备案3人,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4人。

7.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安工程进入收尾,公用系统匹配实施,试验平台基本安装完毕并具备调试条件;燃烧室试验平台已进入试运行状态并对外开放提供服务。“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正式启动建设,主办公楼已经封顶,开展工程深化设计,制定项目里程碑节点,按计划完成部分核心设备招标。

8.管理服务保障效能持续增强

全所通力配合,顺利通过北京市现场审查,取得相应资质,1人获得院保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顺利通过质量体系及相关资质认证审核;研究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国标体系认证,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护航。落实“放管服”,推进电子化报销,节约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开展高转速试验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与气瓶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提供有效安全支撑。

9. 研究所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

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加速谋划牵头发起多边科技合作计划、机制和平台,结合分布式能源系统与储能的主攻方向,举办2023储能国际峰会(ESIE)。依托承担的“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A类先导专项,举办第二届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WTCCN)。鼓励和培育年轻人牵头发起并举办第四届燃烧应用中的化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CTCA)、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等。举办“2023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科技论坛”,共同探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产业、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化合作交流。

10.研究所各项工作获多项奖励

2023年党建和科研方面喜获多项奖励,研究所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和管理支撑党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循环流化床党支部荣获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储能团队荣获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2023年研究所获得专利授权210件,登记软件著作权40项。获得第24届中国专利奖、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等奖、工程热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8项。


附件下载: